1.教学资源库素材制作技术标准
       本资源库素材制作将制定统一标准,遵循教育部《学习对象元数据标准》、《教育资源建设技术规范》、《现代远程教育工程教育资源建设技术规范》为教育资源技术参考标准,同时支持自定义的扩充机制,制定统一的技术规范标准,便于以后系统的进一步拓展升级,以及与国家其他教学资源的对接。
资源库按照统一的元数据标准规范加工信息资源,采用技术手段对资源进行分类及主题标引,供用户进行分类浏览及关键词检索;运用Web2.0理念【1】,设立供专业用户参与更新资源的途径,更好地保证资源的时效性与有用性。
2.资源库素材重点建设内容
       本教学资源库将重点建设的素材类型是:动画、视频、虚拟仿真软件。由于制药企业实施GMP,对于生产环境的洁净度和生产过程的规范性要求很高,企业很难允许学生进入生产车间进行实际动手操作,完成实训教学。因此制作能生动表现仪器设备工作原理、生产过程、操作规范等内容的动画、视频,特别是能进行虚拟仿真操作的软件尤为急需,上述资源类型将是本资源库素材建设的重点。
在专业资源库建设过程中,将在优化重组现有教学资源素材的基础上按照统一的标准制作新的教学资源素材库,建成的教学资源库所包含的资源素材类型及数量如下表所示。
 
3.本次提供的素材样本概况
       本次提供的素材样本类型包括:文本、图片、动画、视频、虚拟仿真软件、在线考试系统。其中,文本类包括:专业规范文件、课程标准、课件、药物制剂生产过程中的各类文件(任务书、生产记录等);图片
 
  包括常用生产设备及质量检验仪器;动画包括原辅料的粉碎过筛、制药用水制备以及粉针剂生产操作flash;视频包括:软胶囊压制、中药丸剂塑制成型、固体制剂生产中的粉碎等岗位示范操作以及生产者进入洁净区的更衣、医院药品调剂、静脉药物配置等流程示范操作;虚拟仿真软件包括:全自动压片机、胶囊机的零部件的拆分与组装、紫外分光光度计的基本操作、门诊药房处方调剂工作流程;在线考试系统是医药电子商务在线考试系统。  
【1】Web2.0 则更注重用户的交互作用,用户既是网站内容的浏览者,也是网站内容的制造者。所谓网站内容的制造者是说互联网上的每一个用户不再仅仅是互联网的读者,同时也成为互联网的作者;不再仅仅是在互联网上冲浪,同时也成为波浪制造者;在模式上由单纯的"读"向"写"以及"共同建设"发展;由被动地接收互联网信息向主动创造互联网信息发展,从而更加人性化。